close

  講述人朱敏
  我威剛記憶卡叫朱敏,是常德市醫療保險處窗口負責人。
  在市醫保窗口服務大廳,熟悉我的人總笑稱我為“廳長”、“救火隊長”,因為在這個崗位上我一干就是10年,為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解決了無數難題,特別是對那些情緒不穩定,甚至極端暴躁的人也能SD記憶卡耐心講解,讓其怨氣煙消雲散。
  “每天上班總是第一個看到你,下班最後一個也是你,你就是醫保的哨兵。”在系統內,同事化療副作用都喜歡和我打趣。
  每天早上,當大多數人還在上班途中,我已早早來到窗口,拉閘送電、檢視永慶房屋崗位,為一天的工作提前做準備。
  就這樣一晃10年過去了。10年前,我從部隊轉業被分配到市醫保處徵繳科。不久,醫保處補充窗口工作人員,有人得知將被調整到窗口後,嫌窗口麻化療副作用煩、枯燥、不自由,便四處托人說情,以各種理由推脫。
  軍人出身的我就是不怕苦、不叫累,便主動請纓,要求到服務窗口工作。在新的崗位,一切都需重來,業務不熟就學,政策不懂就問,很快我就進入了角色。由於表現突出、領導認可,我從一名普通工作人員晉升為副科長、科長。
  這10年間,周邊的同事換了一茬又一茬,而我從未要求更換崗位,也從未休過一天公休假,哪怕是大年三十,我同樣堅守在工作崗位。
  2012年,常德市經開區一位居民打電話反映,說自己的醫保賬戶好像少了8分錢。
  當時已經到了下班時間,但我馬上對這位居民的賬戶進行了反覆核對,最終找到了原因:網絡數據移交時出現了差錯。查明原因後,我立即將8分錢打到了這位居民的賬戶上,並向他致歉。
  這位居民知道此事後,感到很震驚:“8分錢現在什麼都買不到,我打電話只是隨便問問,沒想到他這麼快就查清楚了,真謝謝他。”
  其實,我要做得並不只是8分錢這麼簡單,而是要對所有參保人員負責,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,所以必須得做一個“細心人”。
  2009年的一天,一位80多歲的老人步履蹣跚地走進了醫保處服務大廳,我看見老人如此行動不便,趕緊迎了上去,扶著老人坐下,並給他倒上一杯熱茶。
  由於老人年齡偏大,耳朵又不好使,口齒也不清晰,交流起來十分困難,但我並沒有表現出一絲不快,反而更加熱情。
  坐下後,我見老人不時地捶捶腰、揉揉腿,便趕緊從自己的座位上拿出靠枕放在老人背後,交談中老人總是東扯一句、西扯一句,吐字模糊不清,我就將耳朵貼在老人嘴邊,耐心傾聽,反覆講解,終於讓老人順利辦理了業務。
  天公不作美,剛辦理完業務,外面突然下起了瓢潑大雨,老人頓時手足無措。我趕緊將自己備用的雨傘送給了老人,並將其送到附近的公交站台,並囑托司機要照顧好老人。
  回來後,身邊的同事都好奇地問:“那是你什麼親戚?”我聽了,只是微微一笑。其實他們不知道,我們雖素不相識,但我將來窗口辦事的群眾都視作自己的親人。
  (本報記者周勇軍整理)  (原標題:願當市民的“有心人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07auvt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